2008-07-21

希望工場-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

今天涼鳥突然傳了這個網頁給我,一副就是要我寫文章的樣子。好吧,身為小小工程師,沒法離開現在的工作親身去關心、看看他們,那就只能藉由文字的力量,幫忙串聯,看能不能讓更多人知道,台灣還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需要我們去幫忙的人。

花蓮、台東,大部份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風景優美,是台灣最後、最重要的天然景觀之一。有時間、有機會要去花東玩玩。但有多少人想到,在台灣這麼進步的地方,那兒依舊有著許多生活、唸書都有困難的人們。在這篇文章中提到

1000元,也許你只需要幾個小時就花掉了,但這可能是台東縣國中生一年的獎學金,拿到的孩子滿溢著笑容,因為他們可以用很久很久…

當我看的這句話的時候,心沉了一下。雖然這種故事很多很多,大多數的人(包括我)都是聽聽就過去了。然而,光聽這些故事,對他們並沒有太大的幫助,他們需要的不是那稍縱即逝的憐憫,而是實質的關懷與幫助。正所謂窮則獨善其身、達則善兼天下,並不是說一定要傾家蕩產的去幫助別人,但在有能力之時,伸出援手,表現出您的關心,表現出您對這片土地的關愛,貢獻那微薄的心力。或許對我們來說微不足道的事,卻可以給予他們極大的幫助、支持、與鼓勵。

我本身並非浪費的人,或者應該說跟大多數的人相比我是相對節儉的。平時從家中帶水帶便當,不喜歡亂花錢買東西,假日出遊也大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,平均下來,一個月花費約1000~2000。雖然每個人狀況不同,但我相信以上班族而言,花費通常都不會太低。然而,即使如此,在天氣炎熱之時,還是會忍不住想買碗冰吃,一解口腹之慾。我想這並沒有錯,畢竟我們不是聖人,我也不認為人溺己溺、人飢己肌就是百分百正確的事。要先照顧好自己,讓自己無後顧之憂,再去幫助別人,這是我的想法。當然,並不是說我們可以揮霍無度,我們應該把想要的名牌都買齊了再來幫助別人,事實上很多是虛榮心,很多是非必須的。

當我們走在路上,口渴了,想買瓶水來喝,這是很正常的生理反應。OK,就去買吧。但如果可以選擇較便宜的物件,把省下來的錢捐出去,不也是美事一樁?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認同有能力就去幫助其他人這一點,但往往這個地方省下來的錢,卻在另一個地方花掉了。所以我自己有個存錢筒,裡面存了許多零錢,這些零錢有的是省下來的,有的是買東西后剩下來的。無論如何,我會把零錢存下來,當作捐款箱,當裝買了就一口氣拿去捐。小小零錢對我們而言可能沒有多少,但積少成多,隨手的一個動作,可能就可以給他們很大的幫助。因為是零錢,所以當我沒花錢時可能也就沒錢可以存,但每當我有花錢,幾乎都會有剩餘的零錢可以存。花一點,捐一點,就是我的理念。

台東產業並不發達,因此很多人讀完出書也朝北部或西部發展,造成東部的經濟一直沒有起色。稅收少,政府能做的相對也少,形成了惡性循環。資源不足,教育無法普及,在台北的孩子下課後開開心心去買玩具、買東西吃的同時,台東的孩子卻只能省吃儉用,就只為了能繼續上學,甚至是無法上學。很少老師願意遠赴東部教書,到那少了娛樂,只剩一天到晚好山好水的地方。很少老師願意遠赴東部教書,因為生活機能不佳,因為沒有車水馬龍的忠孝東路、沒有夜夜笙歌的林森北路、沒有五光十色的紐約紐約、威秀影城。很少老師願意遠赴東部教書,因為學校經費不足,除了薪水給付有問題外,可能還要自己貼錢。我們沒有資格,也沒有立場說這些老師不對,因為我們也沒有做到。我們唯一能做的,就是伸出援手去幫幫這些孩子們。當金錢上沒有問題,說不定就會有老師願意去教書了。

台東的孩子絕對不比台北的孩子差,台東的孩子絕對不比台北的孩子笨。只是他們身處的環境不好,只是際遇不佳。然而也因為如此,讓他們擁有樂天知命的天性,在這爾虞我詐、紛紛擾擾的社會,他們是非常難得的。仔細想想,我們的父母不也是在這種環境下成長,不也是靠著這鼓傻勁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?然而,現在跟當年不同的是,資訊取得太過容易,資訊爆炸太過嚴重。讓這些孩子即使擁有邁向成功的本錢,卻因為環境,總是慢上人家一步,這難道不是非常可惜的事嗎?如果可以,讓我們一起幫助這些孩子們吧。

最近網路上政治議題吵的火熱,一群又一群"愛台灣"出現,漫罵政府的無能,呻吟局勢的不好,但在打口水戰之餘,能不能用行動來表達對台灣的愛呢?台東也是台灣的一部份,台東的孩子也是台灣的孩子阿,除了期待政府幫助之外,身為行有餘力的小老百姓,是否也應該盡我所能呢?而不是一昧的把責任推出去,讓我們一同為台灣的孩子努力不好嗎?讓我們一起,用我們的手,點燃他們的希望之燈,照亮台灣的未來之路。

「希望工場 ~台東縣弱勢學生補助計劃」官方部落格:http://www.hopemaker.com.tw


如果您也想為台東小朋友盡一份心力,歡迎加入

讓您的部落格有更大發揮的空間。


串聯活動:

涼鳥的台東營隊感想

介紹台東部落的教育

允雅軒部落格

C'est la Vie

好山好水還有好希望


5 則留言:

  1. 這個手寫很好
    我也想來寫但快要截稿了
    動作要快一點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嗯阿,一起來寫吧,寫完要給我看喔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歡迎轉貼…
    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hk6429/10319510#comment230789501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很有意義的文章,好感動啊,城鄉差距總是讓很多弱勢的孩子得不到照顧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很高興你喜歡,雖然我覺得沒有寫的很好,有空可以去看看涼鳥的,還是有親身經歷感覺比較好。
    http://coolbirdss.blogspot.com/2008/07/blog-post_22.html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