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7-24

部落格人氣探討

禁止通行的另一面,就是單行道

 

最近因為兔爸發表的幾篇文章,在網路上掀起了一股探討部落格人氣的風潮。雖然寫部落格已經好幾年了,不過一直都走低調路線,只有比較好的朋友知道這兒。直到最近突然心血來潮想說試著寫一些文章,而且利用了FunP的特性讓它們曝光,這兒才開始有人來看。

 

寫了幾天文章,對人氣這方面有點感想,在這兒記下,過段時間再來比對,看是否有不對的地方。大家都知道益者三友:友直友諒友多聞我認為部落格要有人氣,也必須含概三有:有質,有量,有多聞

 

有質,表示言之有物或內容吸引人,沒有內容的文章是不會吸引人潮的。就像路邊沒有特色的小攤販,說不定偶爾會有人停留觀看,但並不會在他心中留有一席之地,以部落格來說,就是不會有人訂閱。但也不是內文寫一大堆就是好的,有的人靠貼圖就擁有無比的人氣,反之若內容艱深難懂或言之無物,則乏人問津。重點還是在內容吸不吸引人,而這一點也是一般人跟人氣部落格最大的不同。

 

有量,表示文章數量要夠,即使非常有內容,兩個月才一篇文章也是不夠的。特別是在剛開始,如果目標是在吸引人潮,文章量一定要夠。但也不是一天來個七八篇或十幾篇,我想應該不多人會想一篇篇慢慢看完,一兩天一篇,且言之有物應該是最恰當的。

 

有多聞,表示要讓大家都知道,當然前提是上面兩點要做到,否則就算你跟別人說,人家也不會持續觀看。現在宣傳的方式很多種(這也算是新興產業吧),FunP黑米軌道等雜七雜八的工具,都可以快速且有效的幫你宣傳,只要你的部落格質量兼備,一定很快就會有人氣的。

 

其實多聞這一點是由前兩點產生的,而到有一定名氣後,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現在RSS這麼方便,不用天天晃到網站才能知道有沒有新文章,因此不一定要天天產出,反而應該要維持文章的才是重點。就算三四天才有文章,大家也會等的心甘情願。

 

不過部落格本來就是自己的天地,要怎麼發展也是看個人,如果不是要靠他維生,我倒認為寫的開開心心、自由自在,想寫啥就寫啥,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是比較好的呢。

 

4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