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7-26

部落格推薦:咆哮山莊



認識 egi 是在 FunP 隨便亂晃的時候,偶然看到她的文章覺得還不錯,就加了好友。說實在的,FunP 所謂的好友就是推文部隊,一篇文章要多人推,除了本身要有內容,也需要有龐大推文部隊的支援,畢竟沒人幫你推上去,能見度就低了。不過部隊人數眾多,又怎麼會剛好看到她呢?說來也很巧,前陣子因為房子裝潢的關係,讓我對設計師比較敏感,也比較好奇,剛好看到她的部落格 -- E-GI建築師事務所實習報告,整個就是引起了我的好奇心,也就寄了封信想多瞭解看看她現在的工作內容。這時剛好他們在舉辦咆哮事務所十萬人次狂賀活動,不過我實在是很懶,沒辦法一股作氣去看那些文章再來寫心得,因此這件事跟這個人就這樣被我淡忘了。

然而,今晚不知為啥突然想起這件事,不過我早就忘了她的部落格,更別說是名字了。好在當初有寄過信給她,在成堆的信件中翻找出來,並再次造訪咆哮事務所。其實這個活動對我而言並不是難在寫文章,嘴砲文寫那麼多了,喇哩喇雜隨便亂寫也有,難是難在她說要找一篇最有感觸的文章,這就難倒我了!一來我不喜歡隨便敷衍,畢竟那是人家認真寫出來的東西。但另一方面,文章數量一大堆,也不知道要從何看起,對這產業也不熟悉,只好作罷。

不過今晚突然很想看看她的文章,從導讀中看了新朋友照過來(3)系列,瞭解一下這部落格到底在說啥,又把菜鳥如何飛(15)系列文章一口氣看完。為什麼會選這個系列呢?或許在我的潛意識中覺得這是最容易且快速瞭解這個產業的系列吧,而且在工作上,我也還算個菜鳥。egi 的文筆不能說非常好,但卻十分平易近人,不能說辭彙豐富,但卻讓人覺得好像在聊天般輕鬆。

看了這麼多篇文章,我實在是選不出一篇最有感觸的。因為很多篇都讓我覺得很好,甚至是想寫些東西來回應她。列個幾篇來說說我的想法好了。

大公司小職員之《溫柔的強勢》 讓我感覺道女性從事這方面工作的不易,但也讓我感覺到她的堅強。我們這次找的設計師也是女生,老實說,我覺得女生做這行真的是十分辛苦。

溫柔的強勢,卻是必要手段。不罵人,不情緒化,專業知識要足夠,而且要讓工人們能信服你。
其實我相信不只在這一行,各行各業女生要帶人都會有一樣的問題存在。如何讓別人信服,在專業的領域中,女生往往比男生難做到。

設計業都一樣?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卿卿,她十分的努力,但也因為這樣,總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,藉其中的一句話送給她:
我們是為興趣而努力,辛苦總有一天會苦盡甘來,積極去面對工作上所遇到的問題(不論是設計或是監造上),比消極的置之不理絕對是對的。不會就多問,多問就多會,不要去計較比別人多做一點,要記得,多做是多學,學到的專業知識還有經驗加累,總是別人偷不走的。
這一點跟我的想法很像,能做就盡量做,得到的比別人多,就是我們繼續往前的力量。就像之前所說的,我們擁有別人所沒有的,那就是我們的武器!

學姊...我該怎麼找工作?(一) 這篇讓我想起來當初在竹科實習的日子,每天五點搭車從台北到新竹,晚上再從新竹回來,就這樣持續了好一陣子。雖然累,但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,學到的不是技術,而是面對事情的心態,那是無價的。話說,這篇後面寫待續耶,可是後面咧?

再來請允許我引用 天馬行空的權利 中的內容:
畢業之後,進入建築業工作,很快,就會喪失自己思維天馬行空的權利。不是因為過於工作內容枯索而呆板,而是實務上的規矩確實會磨掉新鮮人的熱忱。
  • 不可以做太特別的造型跟材料,除非經費無上限。
  • 不需要花腦筋想細部設計,這種事留給材料廠商去傷腦筋。
  • 配色大膽鮮豔也是忌誨。
  • 畫3D的目的不是要用來討論跟解決設計,而是用來討好業主。
  • 不需要像在學校唸書的時候,就算把腦漿挖出來,掰個鬼扯蛋,就是要說出設計目的。現在只要幫老闆快點把圖畫完,把錢賺進來,才是最重要的設計目的。
  • 管他建築物內部空間好不好用,立面造型漂亮就好。
  • 案子不需要每次都設計,只要把上次作過的案子拿來複製貼上就好。

天馬行空的權利,只有唸書的年代才能擁有。
工作也快兩年了,對工作與學生之間的差異總是有所感慨,這篇文章說到了我心中的那一塊,下面是改編成軟體業界的內容:
  • 不可以寫太複雜的 API 跟 演算法,除非時間無上限。
  • 不需要花腦筋想最佳解,這種事留給Project Manager (PM) 去傷腦筋。
  • 程式華而不實也是忌誨。
  • 增加功能的目的不一定是要讓產品更好用,而是用來增加 SPEC。
  • 不需要像在學校唸書的時候,就算把腦漿挖出來,只想追求更好的功能或效率。現在只要幫老闆快點把程式寫完,把錢賺進來,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目的。
  • 管他整體產品實不實用,User Interface (UI) ,外觀漂亮就好。
  • 管他新增功能實不實用,SPEC 可以增加就好。
  • 程式不需要每個都自己寫,只要把上次寫過的東西(管他是自己寫的還是別人寫的)拿來複製貼上就好,reuse才是王道。
看起還相通性還蠻高的呢!
 
其實還有一篇 設計值幾個錢,不過這篇超長,加上其實有些地方我是跟 egi 持相反意見的,所以就先不寫了。畢竟我們不是這行的,我們只能看到一般客戶看到的,但這也是最重要的,不是嗎?
 
沒想到我嘰嘰喳喳的又寫了一大篇,明天一早要去拜拜,不寫了,大家有空去E-GI建築師事務所實習報告看看吧,多瞭解別的產業對自己一定有幫助的。

BTW, jserv 前輩也寫了一篇推薦文,請看推薦「E-GI建築師事務所實習報告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