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8-11

長毛象特展

昨天跟卿卿一起去看長毛象特展,從展覽開始前就一直想找時間去,好不容易終於能去看了,抱著期待的心前往。

小時候曾經看過一套故事書,也可以說是漫畫,是在講述古代生物的故事。其中從各種恐龍、舊人、長毛象、劍齒虎等都有介紹。可惜的是只記得有這套書,以及零散的內容(好像有一個小男孩跟小女孩,還有個博士),沒有辦法推薦給大家,不然小朋友看這套書還蠻不錯的。

長毛象屬名Mammuthus (猛瑪象),源自俄羅斯的古字mammut,原意是「地下潛伏的事物」,成年長毛象身高3.5至4.5公尺,體重約6000至7000公斤,皮下脂肪和皮上濃密絨毛層皆厚達十公分,絨毛層之外還披覆長毛層,毛色呈黑色或深棕色,長度約有50~70公分,長毛象以此得名。

這次只知道長毛象在台灣民主紀念館(中正紀念堂)展出,但詳情完全沒有概念,到了中正紀念堂後發現跟本不知道在哪展,本來想在兩廳院找找晃晃的。不過剛好看到那兒的員工,問了後才知道原來是在中正紀念堂那棟的樓下,跟兩廳院完全沒有關係。

從右邊進入

 

本來都沒有看到任何標示,不過一接近那兒就會看到有很多旗子指示該往哪兒走。一路上人沒有很多,一開始還想說這樣應該不會太擠,直到進入購票處才知道我錯了。不管,先去買票!排了大約15分鐘就買到票了,買完票還要再排隊入場,這就稍微排比較久,不過會場內有冷氣,又有卿卿陪我聊天,感覺上就不會太累。在現場還有辦訂報紙送門票的活動,好像是訂聯合報就送兩張門票,如果家中剛好有在訂的人可以考慮一下。

 

在去看展之前,涼小鳥說只有兩個不完整的化石,沒啥好看的。讓我有點擔心,不過從小就對這方面蠻有興趣,實在是很想親眼看看牠們的樣子。剪票入場前會有出租導覽機的攤位,看到很多人都有去租,但其實每個化石都有講解,所以不租應該也還好。

 

一進展場會先看到牆上有圖解說明長毛象的生長年代,中央則有許多不同象的臼齒。象臼齒長的跟人臼齒差很多,而且很大一顆,如果他不說還真猜不出來這是啥。

這次展覽中展最多的就是大象牙齒化石(不只長毛象,還有其他古象),上顎下顎都有,還有整個上顎連同牙齒的完整化石。跟著人潮移動,會看到牆上有許多說明,介紹象鼻的功用、耳朵的大小等等。也會看到收藏家捐助的現代象牙,再往前走會看到澎湖古象象牙化石,看起來真的很古老,很像要腐爛的樹幹。

 

除了象以外,本次展覽也展出糜鹿、犀牛、野牛等化石。如果可以一項項慢慢欣賞,相信是個不錯的體驗。

 

轉過一個彎,會看見牆上開始介紹長毛象的起源,角落有皮毛標本,大廳中央有台博館贊助的長毛象化石,本來以為這是其中一隻,不過後來才發現搞錯了,好戲還在後頭呢。

 

 

進到大廳往左手邊看,除了到長毛象化石以外,還會看到一個看起還像石造的門,好東西就在裡面!這次的主角是從西伯利亞遠渡重洋來到台灣,皮毛都尚未腐壞的長毛象化石,為了保持他的狀態,必需要保持低溫。要看到它們要從石門的右方排隊進入,進去後會有個玻璃幕,在玻璃後就會看到尤卡吉爾(Yukagir)的頭(含長長的象牙)跟前腳,保持狀態還算不錯,另外就是小長毛象「歐米亞空」(Oymiakon),牠還非常的小,只有一歲半左右,但可以清楚的看出眼睛與耳朵。

 

離開這最主要的展館後還有一間大展館,裡面有許多象腳化石、脛骨化石等。還有一些其他動物的化石,牆上則有各種不同古生物簡介。有兩個區塊在撥放不同的講解影片,我們只看了 discovery 那邊,另一邊太多小朋友就沒去看了。最後值得一提的是有展出實體長毛象模型,這是之前尤卡吉爾(Yukagir)在日本展覽時日方製作出來讓人們更容易感受活生生長毛象的樣子。雖然不知道真正的長毛象長的怎樣,不過這個模型真的做的不錯。

 

離開展館後有個賣紀念品的地方,裡面也是滿滿都是人,有些東西還蠻可愛的,不過看到價錢只好把東西放回去,我實在是不想花40原買個貼紙回家然後亂丟。更沒辦法花1000多買個模型回家。所以看看記在腦中就好。紀念品店的入口有蓋紀念章的地方,可以去蓋一下。

 

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這個展覽的,也希望可以多辦一點這種展覽,相較之下,展覽的地方叫什麼名字就不是那麼重要了。不過,選在假日去就絕對不是明智之舉,人又多又擠,而且小朋友超多,如果都守規矩就算了,有的小朋友還一直去摸化石,父母也不管,又喜歡擠來擠去,讓人覺得很無言。如果人少一點,看起展覽一定會比較舒服。

 

* 這次展覽為了保護貴重化石不能拍照,本篇照片皆連結自網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