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-08-13

種子的故事

* 圖片 : Sprout - 一個種子的冒險

剛剛在 Charles 那兒看到一款十分不錯的小遊戲 Sprout - 一個種子的冒險,他不像我們常看到的小遊戲就是一直往前過關,而是在向前之餘可以給予你一些啟示。

 

這陣子看過許多有創意的小遊戲,像是自己畫圖過關,或是自己製造機器人,這些都十分有創意,也讓我玩的很開心。但這款遊戲很不一樣,他不是要你自己創造,而是藉由一次次的成長、歷練得到不同的能力,再利用這些能力往前走。

 

如果你曾覺得徬徨無助,如果你曾覺得為什麼別人可以我不行,如果你曾覺得追尋心中的目標很累,建議你玩玩這個小遊戲,相信他可以帶給你一些東西。Charles 的這篇文章寫的很好,也很建議去看看。

 

故事是從一個小島開始,一顆不明小種子看著旁邊的椰子樹,心中想著『他也可以變成椰子嗎?』當他有了夢想,他就擁有了能力。因此當你用滑鼠點了椰子,他就可以變成椰子。整個遊戲就是這樣進行下去,直到他變成大樹。

1218173946

 

接下來是我個人的想法與理解,因為沒有任何文字的對話,每個人的看法可能會不一樣,就像我跟Charles 也有些不同,建議你自己親身玩過這款遊戲思考後再來看,也希望你也能將自己的想法寫下來與大家分享。

 

小種子獲得了變成椰子的能力後,離開了小島,在海的另一端是個廣大的陸地。在這兒他遇到了花,花跟他說了蒲公英的事,因此他再度擁有變成蒲公英的能力。成為蒲公英後他可以乘風飛行,但風是不受控制的,如果應用不當可能會讓他多走許多路。當他獲得了更多的能力後,如何善用這些能力達到目標才是他的課題,也是這個小遊戲考驗我們的地方。

1218173947

 

剛開始十分順利,乘著風飛過了山,遇到了柿子樹,因此他獲得了變成柿子樹的能力。其實柿子樹也是樹,他也可以就此停步,在山谷間當棵柿子樹,故事也就結束了。但他卻想繼續往前進,因此柿子樹就變成了他能力的一部份。變成柿子樹就可以吸引動物,靠這些動物就可以再繼續往前進。

1218173948

 

綿羊帶著他到了農家,沒有新的能力,但他已經擁有三種能力了,要如何利用這三種能力往前走,這是給他的一大考驗,也是第一個關卡。要前進的方法很多,有快的也有慢的,快的不一定好,慢的說不定才是正解,端看你如何使用這些能力。

seed1

 

突破了上一個難關,順著河流往前走,在河邊遇到了豆莢,因此他得到了攀爬的能力。自此,他已經可以滾動、可以飛行、可以靠動物、可以攀爬。即使如此,目標還是不知道在哪,只能繼續往前走。在這一關會遭遇到一些困難,會體會到有時候機會要靠自己開創,人家可能心有餘而力不足。當你善用能力製造出成功的環境,那就可以繼續往前。

1218173949

得到幫助離開這個困境不表示成功了,下一個考驗就在前方。這是最後一個關卡,行百里路半九十,當越過這關就可以到達成功的彼岸(即使這時這顆種子依舊不知道終點在哪)。不過這關不是那麼好過的,當你用盡一切方法後,筋疲力盡時,依然努力不洩才有機會成功。

seed2

 

到達對岸後看到許多大樹,,經過重重的難關,終於知道自己是橡樹的種子,就在這兒落地深根。

1218173951

 

 

在途中遇到的一切助力可看做是生命中的貴人,他們教導我們、幫助我們得到能力,甚至是將我們往前推。遇到的關卡則是要成功必須面對的困難,唯有不斷努力才能嘗到成功的果實,長的跟大樹一樣高。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